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回台投資 土地人力配套為關鍵
Apr 26th 2014, 11:04

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不過,除了近來備受矚目的環保議題,汽車零組件業者建議,若土地、人力資源都應更進一步配套,鮭魚返鄉規模會更大,對台灣經濟、就業都更有幫助。

汽車零組件大廠東陽為台灣重量級汽車零組件廠,也是響應政府返台政策的廠商之一;東陽認為,台灣發展汽車零組件其實仍具相當大優勢,因此,業者相當樂意在台灣擴大與加強投資。

不過,隨著台灣房地產飆漲,土地取得可說是當前許多產業面臨的最大問題。

最近東陽觀音廠廠區擴產已完成,目前無論台南或觀音廠區,土地利用都已經到達飽和。以東陽台南廠區附近工廠土地價格來說,一坪已經上漲到新台幣10萬元,連離大馬路遠的區域都有7、8萬元左右,沈重的土地負擔,不啻為擴產帶來相當大壓力。

東陽表示,汽車零組件在台灣具有數十年來累積的模具等優勢,非大陸廠一蹴可幾;這也是東陽持續在台灣擴產、將研發重心都放在台灣的最大原因。

以東陽在台灣5到10年計畫來說,東陽打算再增加比現有多一倍的規模,但光目前台南廠區面積就高達12萬坪,去哪裡找這樣大的土地與合理的價格,成為廠商相當大的挑戰。

人力資源也是業者常遇到大問題;汽車零組件廠帝寶從2012年底展開5年新台幣30億元的擴產計劃。

帝寶指出,當初土地有些零散地與國有地問題,有獲得政府協助,且由於買的是彰濱鹿港區原友達晶材的廠區,土地取得上還算順利,但有了廠房產線,人力資源不足讓帝寶相當困擾。

帝寶表示,汽車零組件產業仍算是人力密集的產業,勞力供給相對重要。

然而,像帝寶這樣位在鹿港鄉下地區的公司,人力來源除了當地人力,就只有外勞,但當前法規對於外勞採齊頭式限制,不分產業對外勞需求設一樣上限的狀況下,原本鄉下地方要找人就不容易,外勞又受限,人力成了產能擴張的關鍵問題。

帝寶建議,在外勞申請上,也許可採產業不同、較為彈性的作法,對產業在人力招募上應有相當幫助,也能提升業者返台投資意願。

法人指出,汽車零組件產業可算當前台灣相對具競爭力的產業之一;政府在經過十幾、二十年將重心偏重高科技產業後,面對全球強大的競爭,更積極挖掘與鼓勵台灣具利基的產業,才是台灣長期發展的正確方向。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sano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