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露西Lucy:人之所以是人而不是猿猴
Aug 21st 2014, 20:54, by zx87p

作者zx87p (Skier&Boarder)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露西Lucy:人之所以是人而不是猿猴

時間Thu Aug 21 20:54:44 2014

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科幻電影愛好者, 只要我看過的科幻片幾乎都會給好雷, 所以問我好不好看不準。 只是原本認為是部爽片的Lucy, 看下來卻頗有感觸, 因此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Lucy中有兩個重要的關鍵字貫穿全片。 一是繁衍, 二是知識。 電影前半著重在繁衍, 而後半就著重在知識。 也可以說隨著Lucy腦力開發程度愈高, 這兩者所佔的比例與重要性就此消彼長開始逆轉。 關於繁衍的論述可能大家比較熟悉, 但是關於知識的論述就可能就比較少見了。 我的PhD是在國外拿的, 生科領域。 雖然我是個打混摸魚的研究生, 但是我的指導教授卻是畢生貢獻於科學研究, 是某個遺傳學領域世界知名的權威研究者。 教授有開一門給大一生的通識課, 名稱是「基因創造出來的文明」。 我當了這個課程好幾年的助教, 所以上課內容多少都有聽進去。 教授在客堂上常講的幾句話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他說: 繁衍的目的是為了滿足生物本能, 學習(知識的傳承)的目的則是為了讓生物成長為「人」。 求知(探索未知的領域)是人類的基本欲望之一, 所以才會有科學家不斷的去作研究以期追求新知解開宇宙未知之謎。 說穿了生物存在的最主要功能就是繁衍, 就是把自己的DNA傳承給下一代。 這世上各種生物都是把自己和群體的繁衍當成最重要的任務, 不重視繁衍的生物其結果就是遭到大自然的淘汰。 我們人類也是生物的一種, 其實我們也是一樣只是為了把DNA傳承給下一代的載體而已。 只是如果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只為了繁衍一個目的而活的話人生也太過空虛, 因此我們才會給自己各種人生目標以充實這段為完成繁衍目的的短暫旅程。 對一般生物來說, 繁衍代表的意義是族群生命的延續; 而對人類來說, 繁衍除了生命延續外還有知識傳承的意義存在。 所以同樣是一代接一代的DNA傳承, 一般生物是個體的複製與遺傳學上的進化, 而人類則是伴隨著知識的學習、傳遞、累績, 進而創造出了其他生物所沒有的「文明」。 因此同樣是擁有「聲納能力」的海豚與人類, 海豚是由一代接一代的遺傳學上的進化而得來, 人類則是透過一代接一代的知識傳承而製做出來。 我們可以說人之所以為人而不是猿猴, 是因為在人類的基本欲望中, 對知識的渴求是有不下於DNA傳承的重要地位的。 所以在Lucy的腦力開發程度越高時, 她就越失去所謂的人性(外在無關的七情六慾), 而回歸到人類最原始且最根本的慾望(求知慾,也就是對知識的渴求)。 最終成為全知全能的存在。 把人類的基本欲望中對知識渴望的重要性提升到最高的層次, 以這樣的角度切入, 我覺得相當令人驚艷。 從生物學上的角度來看, 至少從我的指導教授的一直以來闡述的觀點來看, 我認為這樣的設定雖然看起來相當大膽卻是符合生物學上的邏輯的。 這也是我認為Lucy這部片最令人激賞之處。 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和大家分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70.112.5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08625687.A.E5C.html

pcpcpcpcpcpc: 我覺得露西故事架構很有倪匡筆下衛斯理的FU 08/21 21:01

karras: 很棒的觀點 比某些哲學博士一味貶抑好多了Y 08/21 21:07

hexaryan: 推這篇 08/21 21:08

karras: 貶抑者也不舉出自己的觀點 也許他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 08/21 21:08

karras: 看電影有點心得交流很輕鬆 不必批評別人的看法 08/21 21:13

laberinto: 同推這篇 08/21 21:18

edwdada: 還沒看 只是大腦功能只用10%這個梗讓我卻步 08/21 21:20

bravo223999: 推這篇 08/21 21:2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sano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