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Baseball 板
 
Grow your customer base.

Start a lead gen campaign on LaunchBit and cost-effectively grow your compan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分享] 東北樂天社長談球隊經營管理
Feb 14th 2014, 04:22, by jfy

作者jfy (天之子)

看板Baseball

標題[分享] 東北樂天社長談球隊經營管理

時間Fri Feb 14 04:22:02 2014

引用日本PHP出版社旗下的「The 21」雜誌, 專訪東北樂天Golded Eagles球團社長立花陽三的文章: http://shuchi.php.co.jp/article/1793?p=0 主要是談立花社長接任社長的過程,與立花社長如何用數據管理來管理球隊、考核球員, 以及如何開發球迷等,供大家參考。 ---翻譯文--- 原標題:利用「精密的分析」與「溝通」讓球隊成為冠軍 小標題:從外資證券從業人員到球團社長,然後到日本第一 2013年的日職球季,以東北樂天Golden Eagles拿下冠軍而結束, 在與讀賣巨人隊的苦戰中擊敗讀賣巨人隊,並在球隊成軍第9年拿下日本第一的榮耀, 不只給了311大地震的東北地區災民球迷們勇氣,也給了全日本的人民們勇氣。 而在這當中,與創下前所未有之紀錄的王牌.田中將大, 一同受到注目的是2012年8月才從外資證券公司轉任球團社長, 且僅僅一年就拿下冠軍的立花陽三先生, 究竟跨入完全不同產業的立花先生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讓自己的工作成功的呢? 比較事業成功的機率與棒球拿下冠軍的機率 「拿下冠軍與讓球隊獲利」是立花先生接任球團社長時,被三木谷Owner所賦與的任務, 但是考慮到接任前球隊只有一次在前三名,與除了成軍第一年外,都是處於虧損的狀況, 應該是不會輕易接受這樣的任務的。 立花:的確,我身邊的人都是這樣跟我說的,但是,以商業領域為例來講, 創立一間公司,然後讓公司成為業界冠軍的成功機率大概只有幾萬分之一, 但是相對的,太平洋聯盟只有6支球隊,所以以機率來講, 成為冠軍的機率是六分之一,而且每年所有球隊都要從頭開始努力, 雖然可能因為是門外漢才這麼想,但我覺得以機率來說並不是很低。 而關於要讓球隊獲利的部份, 球團的營收在扣除加入日職時所投入約90億日圓的球場修建費的折舊費用後, 是幾乎接近損益兩平的,所以我覺得只要球隊經營方向沒有大疏失是能夠獲利的。 以結果來說,最終讓球隊拿下了冠軍,且球隊獲利也是快要成功的, 但這並不是我一己之力所達成的,是因為在我之前的8年間組建球隊的方式是正確的, 只有一年的時間,不管做了什麼事情都不可能讓球隊拿下冠軍的。 但是球隊變強的話,球員的年薪也會提高, 要同時達成拿冠軍與球隊獲利這兩項目標也是很困難的。 立花:事實上,我在接任時也問了三木谷Owner『應該以哪個目標為優先』, 但果然還是『讓球隊變強,進而拿下冠軍就能讓球隊獲利』。 我覺得這是相關的,球隊變強的話,球迷就會進場看球,球隊商品也能賣出去, 事實上,拿下冠軍的去年主場進場人數,是比前年成長8.8%的128萬1087人, 球隊商品銷售額也從8億日圓左右,成長到16億日圓左右, 而且有進入CS、日本大賽等季後賽的話,還能多領到電視轉播的權利金, 雖然不是說只要變強就能讓一切變好,但是讓球團變強對於球隊經營是最重要的因素。 不「共享」的話,任何資料/數據都沒有意義 另外說來,立花先生您雖然是棒球的門外漢,但卻活用在外資金融業時的經驗, 以精密的數據分析來找出球隊的弱點。 立花:2012年的Golded Eagles在季賽的總失分是467分,這是洋聯第三少的, 而總得分是491分,為洋聯第四名,另外團隊全壘打是52支為洋聯最差, 所以球隊的問題不是防守面,攻擊面才是關鍵,特別是長打能力不足, 進而造成得分能力不足,而抱持著這個觀點去檢視球隊打線, 就發現雖然有不錯的中距離打者(台灣常講的槍), 但卻沒有能夠放心讓他清空壘包的長距離打者(砲), 再者,一般常有左打者較不擅長打左投的說法,故且不論這論點是否正確, 但是Golden Eagles的先發陣容有不少是左打, 且確實有不少比賽是因為被對方的左投壓制而輸掉的, 所以補強的關鍵在於「右打的長距離打者」, 而我們簽的Andruw Jones與Casey Mcgee也的確對球隊拿下冠軍產生很大的貢獻。 關於活用資料/數據,您似乎主張重要的不是資料/數據,而是「誰知道這些資料/數據」。 立花:資料/數據是不論哪個球隊都擁有的,但是不該是只有經營管理團隊擁有, 而應該與監督、教練、所有球員們一同分享這些資料/數據,才能讓資料/數據有意義, 會選擇Jones、McGee為補強對象也是一邊研究資料/數究, 一邊與星野仙一監督、教練團交換意見所得之結論, 我想有不少人有星野監督很可怕的印象,老實說,我一開始也有這種印象, 但實際上星野監督是很聰明的人,並且會靜心傾聽我要說的事情。 而在拿下冠軍之後的現在也是沒有改變做法,舉例來說, 2013年球季,Golden Eagles的總得分與總失分的差額為91分, 洋聯第4名的Softbank是98分,單單看數據的話會覺得Softbank比我們好, 雖然最後我們能拿下冠軍是教練團與選手們的努力結果, 但對我們經營團隊來說就必須要彌補這7分的差額, 不是單純的努力而已,而是以數據為基礎,讓問題變得明確, 而為了讓經營團隊與教練團、選手化為一體,一起努力解決問題, 資料/數據的分享就是很重要的。 但是要補強的話就要花很多錢,且一般來講,要對此擔負責任的是球團社長。 立花:舉例來說,Jones是在大聯盟累積打了434支全壘打的大物選手, 他的實力不論任何人都會認可, 但是他是不是能夠符合Golden Eagles中心打者所應具備的棒球觀念、個性等, 不實際見面是無法判斷的,所以我與Jones在亞特蘭大的餐廳聊了4小時, 而結果就是,我認為他對於棒球所抱持的熱情, 與身為棒球選手的自信、驕傲是我們球隊所需要的, 並相信他的身價符合我們所要支付的投資金額,而在當天就直接簽約了。 「轉換/調適力」才是專業人士的條件 毫無疑問的,活用數據的能力、理論正是立花先生的武器, 但是大學時代是橄欖球選手的立花先生也了解數據不是絕對。 立花:在考核選手時,我會把盡可能地把考核項目切的很細,並且數據化, 以打者為例,單單打擊能力相關的項目就有30個左右, 因為我認為分的越細,就能排除特定人士的主觀想法,讓整個考核結果更公平。 但是,我覺得對選手們而言,數據只不過佔50%而已,不論是哪項運動都一樣, 選手們的成績、表現會受到心理很大的影響, 所以創造一個能讓選手們開心打球的環境、氛圍也是我們的工作, 而這個的基本就是溝通,我一年會到球場看100場比賽,也會積極地找選手聊天, 聊天的內容就只是「有球迷說了XXXX」、「這附近有沒有好吃的餐廳」等普通話題。 您似乎堅持「輸球的時候,或選手打的不順的時候,更要找選手聊天」。 立花:這是我從Jones身上學來的,他是一個對於輸贏很堅持的專業選手, 就算輸球或表現不佳,也能立刻調適過來,讓自己的表現維持在高檔, 所以我也會對選手們說『意志低沈也不能改變什麼』, 不過季賽24勝0敗的田中將大,我則是一直沒有機會在比賽後找他聊天(笑)。 (譯註:因為立花社長是以打的不好的選手為優先,所以沒輸球的田中就沒機會了) 在大聯盟,球隊獲利是理所當然的 非常重視溝通的立花先生的形象,似乎與「外資系出身的冷酷經營者」之形象不同。 立花:原本我還在外資時,就不覺得「外資圈是個冷酷的世界」, 雖然的確會被要求績效,但是一開始就有針對這部份聽取說明, 且自己也覺得能夠接受才在外資圈工作的,而這個部份可能與職棒選手有點相似, 我從外資企業轉為球團經營的社長後,幾乎不曾對文化的差異有過困擾。 感覺立花先生的形象與電影『魔球』的主角,奧克蘭運動家的GM Billy Beane相似, 而立花先生也有去拜訪Beane,直接向Beane求教一些事情。 立花:因為日本與美國的聯盟規模、機制等的差異, 使得美國的做法未必能夠直接引用,但是相較於球團多處於虧損的日本, 在大聯盟,球隊獲利是理所當然的,為了了解究竟為何有這樣的差異, 我拜訪了6支大聯盟球隊的經營團隊,並直接請教Beane如何運用有限的資金, 達成有明確效果的管理成果,以及找球員時應該注意哪些重點等,學習到許多東西。 但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亞歷桑納響尾蛇隊的CEO Derrick Hall, 在我前去拜訪時,他上半身穿的是球團實際銷售的球衣, 經過詢問之後才知道,他只要在球場就一定是這付打扮,讓我對於他身為球隊CEO, 卻總是要求自己以與球迷相同的觀點去看待事物,而該球隊的職員們, 在胸前所別的胸章上寫著『找出讓CEO說Yes的方法』, 明確表現出只要是為了球迷,什麼都可以去做的決心。 與他們相比之下,讓我深深覺得我們對於球迷的重視仍然嚴重不足, 沒有球迷的棒球就只是為興趣而玩的棒球而已(原文為草野球), 我們的事業是因為有球迷們的支持才存在的,而這件事情我常常在提, 所以選手的考核項目當然也包含『球迷服務』這項。 事實上,今年球迷們的支持度也很高呢。 立花:仙台市的人口約100萬人,都市圈人口則是約200萬人, 雖然與其他球團相比之下算少的,但是以整個日本東北約有1000萬人來考慮的話, 就絕對不會比其他球團少,而我們的封王遊行實際上有21萬4000人左右出席看到了這麼多球迷們高興的表情,讓我們實際感受到只要好好努力, 仍然有許多新球迷等著我們去開發。 因為我們是位處震災災區的東北球隊,所以選手們的言行舉行也都受到高度觀注, 所以會希望選手們也都能成為成熟的人,對此,我覺得我過往的工作經驗能幫得上忙, 所以有請贊助商們幫忙, 讓我們的新人選手去贊助商公司實習進行體驗等教育活動都有在進行當中。 而去年12月在日本東北六縣9個都市舉辦的封王球迷見面會(原文:優勝報告会), 實際上就是由選手們主動提出來的點子,只要我們球隊內重視球迷的選手慢慢增加, 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球隊會成為日本東北所有居民支持的球隊。 ---翻譯完--- 以上供大家參考。 -- 也 縱 缺 完 存 求 獲 得 有 有 既 既 散 聚 緣 隨 人 ︻ 是 使 陷 善 有 心 得 與 愛 恩 是 是 時 時 盡 緣 與 隨 永 一 也 固 隨 之 與 失 便 便 相 相 盡 盡 而 而 人 緣 恒 剎 是 可 緣 所 付 無 無 識 逢 其 其 散 聚 之 ︼ 那 美 喜 之 安 出 恨 怨 在 在 間 心 人 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85.123.235 jfy:轉錄至看板 GoldenEagles 02/14 04:22 ※ 編輯: jfy 來自: 219.85.123.235 (02/14 04:2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sano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