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影評]into the wild(阿拉斯加之死)
May 1st 2014, 19:43, by mummy2357

作者mummy2357 (小楊)

看板movie

標題[影評]into the wild(阿拉斯加之死)

時間Thu May 1 19:43:33 2014

分享不太像影評的影評 原網誌http://blog.yam.com/satyaseeker/article/71360125 雖然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阿拉斯加之死仍然是許多旅行者的啟蒙電影。 敬superstramp ............................................................... 那個有著莫名熟悉臉龐的孩子 滿臉困惑的問著 “為什麼這些明明就這麼荒謬的事情政府都不去改變,而我們不但改變不了,還必須學著 去接受它?” 聽了莫名的令人心碎 即便我想回答 “那是因為許多人,等他們長大了,成家了,有了負擔了,事情就會變得 完全不一樣,他們沒辦法再做他們想做的事情,他們會被逼著做自己討厭的工作,成為自 己討厭的那種人,他們會在體制下不自覺地做著傷害人們、社會或環境的事情” 但我說不出口QQ, 這場景好像是into the wild(阿拉斯加之死)裡, Alex剛畢業時說的那些話 They are about to graduate. They are about to get married .They are kids. They are dumb. All they know is they are innocent, they would never hurt anybody. I wanna go up to them and say “Stop, don’t do it. She is the wrong woman, he is the wrong man. You are going to do things you cannot imagine you would ever do. You are going to do bad things to children. You are going to suffer in ways you never heard of. You are going to want to die.” But I don’t do it. I wanna live. 我並不算看過很多電影的人,但是我真的看過好幾部我願意甚至已經看上十遍的電影 而且我相信這些議題值得被寫上來,甚至我在想像著把這些做成一系列的課程 Into the wild也許不是一部最完美的電影,部分因為真實故事改編 部分因為我認識好幾位類似的人, 重複看這部電影會讓我不得不去擔心那幾位living without money的朋友的未來 但它仍然非常適合當一部啟蒙片 一個對從沒想像過搭便車的台灣學生們來說,非常有意義的一部電影 簡單說,Alex是一個剛從大學畢業的大學生,他瞞著他早已受不了的父母自己跑去旅行, 他剪掉了自己的身分證、學生證,把大部分的積蓄都捐出去 . “These are all my saving. Feed someone with it” 旅行才剛開始,他的車子就壞掉了,他把車牌丟了,把剩下的錢也全部燒掉 並給自己取了個新名字….Supertramp 然後到處搭便車,到農場打工 後來又決定泛舟從美國邊境一路殺到墨西哥過冬, 之後便開始往北,去找之前搭過便車的朋友 遇到一位希望能收養他的老人,然後 終於,into the wild,他抵達了阿拉斯加 一個人住在一個廢棄的奇蹟巴士裡 我就只講到這裡 對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搭便車仍然是一件非常非常危險的事情 萬一遇到壞人怎麼辦? 最近常常在蠱惑別人去嘗試搭便車 昨天甚至帶外國沙發客去搭便車 人們第一個想到的…..台灣人怎麼可能會停車? 二十分鐘後 停了,而且還是一位不太會說英文的單身姊姊,她將載他去埔里 我跟Sergi說,如果遇到沒辦法溝通的狀況,就打電話給我讓我跟車主說吧 而第二個問題就是…..他會不會被載去殺掉賣掉了? 但他真的已經成功從台中搭便車走中橫搭到太魯閣了,那個司機還不斷地幫他找適合他住 的地方 而且....今天也成功從太魯閣搭回台中 現在正在廚房裡做菜XD 對Alex來說,這個社會對他來說也是一整個莫名其妙 You know I don’t understand. I don’t understand why people, why every fucking person is so bad to each other so fucking often. It doesn’t make sense to me. 為什麼現在這個社會要相信陌生人會變得這麼這麼的難? 先不論台灣真的是一個遠比大家想像還要安全的國家(西班牙義大利恐怖太多了) 重點是 大家在乎的是”萬一搭到壞人的車子怎麼辦?” 但是卻不太常注意到 那些停下車子的人,他們心裡也一定在想”萬一載到壞人怎麼辦?” 說實話, 停下車子載人需要比舉手攔車子還要大太多的勇氣 車子是他的,他原本根本可以不用承受這種風險的 他們之所以停下來 並不是因為他們心裡想著,”萬一這個人是壞人怎麼辦” 而是”萬一這個人真的需要幫忙怎麼辦?” 人們會覺得曹操 ”寧可我負天下人,毋叫天下人負我”並不太好 但有多少人會 寧願冒著遇到壞人的風險,也不要隨便放棄一個可能真的需要幫助的人? 至於說搭便車是寄生蟲的言論,人們會說搭便車也是在依賴資本主義的剩餘 如果沒有資本主義,我們根本沒有便車可以搭 其實這跟佔屋和撿菜一模一樣阿 可以的話, 我們也希望可以開廢油、太陽能、沼氣當燃料的車子, 我們也希望蓋一棟適合當地氣候的自然建築, 我們也希望可以吃自己種的自然農法蔬菜和水果.... 但是 當這個世界上平均每輛車子裡的乘客數只有一點三人 當這個世界上閒置的房屋數已經逐漸逼近有住人的房子數 當這個世界上就是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食物會被丟掉 難道我們應該放著這些資源就這樣被浪費掉然後還花費更多資源在開發其他的替代方案嗎 ? 所以 我們寧願花四五個小時等車 寧願佔領廢棄環境很差的廢墟 寧願吃灑滿農藥、開始腐爛甚至可能會被下毒的食物 寧願…..當寄生蟲 對於社會 Alex沒有想到適合的解決辦法 他只有選擇 脫離這個瘋狂的Society 我還蠻愛這首歌的,裡面很多神句 It’s a mystery to me. We have a greed with witch we have agreed And you think you have to want more than you need. Until you have it all. You ean’t be free. Society, you’re crazy breed I hope you’re not lonely, without me Society, crazy indeed Hope you’re not lonely, without me. Society, have mercy on me. Hope you’re not angry, if I disagree 還有另一位學生問著我和Sergi “所以我們之後考大學要選自己喜歡的系念,還是大家希望我們念的系念?” Do what you are willing to do, and I will tell about it. 我想這樣跟他們說 但我也沒有, 我告訴他們”我希望你選擇你們真正想學的東西去學,但是,很有可能,幾年之後當你出 社會了,你會發現你喜歡的東西這個社會可能不太需要,你會被現實壓迫,對他屈服,到 時候你會開始憎恨這個你現在如此喜歡的東西。而我們想做的事情,就是要築構一個讓所 有人都可以開心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的遊戲規則” 那孩子眼中閃爍的不知是希望還是….只是希望 “真的會有那麼好的事情嗎?” “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所以我必須先讓自己用這種方式成功活下去,才有可能說服其 他人啊” 最後,其實我還是沒甚麼講到禮物經濟 但是into the wild最後的一句話 應該可以說是禮物經濟的核心價值吧 “快樂,唯有當被分享的時候,才會是真實的” 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63.27.148.3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398944616.A.209.html

yeaaah:這部太反社會反政府了 看到燒錢就看不下去 XD 05/01 20:0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sano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