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生活新聞
udn生活要聞:詳實報導不可不知的民生大小事,包括食、衣、住、行、天氣,以及各式各樣的生活情報。 
交長鬆口:高鐵降幅可再議
Nov 20th 2014, 07:06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午邀請交通部部長葉匡時就「高鐵財務改善方案」提出報告。
記者陳易辰/攝影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交通部長葉匡時報告高鐵財務改善方案,立法委員認為財改方案北高票價從1630元降至1530元,只降100元誠意不足,希望至少降回去年8月調漲前的原價,有立委要求調降20%。葉匡時答詢說,將會再和台灣高鐵公司討論降幅,在兼顧永續經營下,研究高鐵票價有沒有再調降的空間。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午通過立委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協調台灣高鐵公司,增資時把退撫基金、勞退基金、勞保基金與郵政儲金納入增資招募對象。

根據台灣高鐵公司提出的財務改善方案報告,延長特許期40年後,台灣高鐵公司折舊攤銷費用,從每年235億元降至164億元,每年可省下71億元,31億元回饋全民讓票價調降,試算後北高票價可降100元,另外40億元是股東報酬。

葉匡時表示,北高降價100元,是財改方案試算的結果,將會認真考慮票價有沒有再下降的空間,會再和高鐵公司討論降幅。希望合理回饋給全民,但也能讓高鐵永續經營下去,不希望幾年後又讓高鐵面臨財務危機。

葉匡時說,過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曾決議,不准政府基金投資高鐵,交通部立場是樂觀其成,也願意積極協調,希望能讓勞工退休基金參與增資,高鐵獲利也能讓全民共享。

葉匡時說,延長特許期40年報酬率達5.9%是上限值,如果報酬率超過,多出的部分會放入新設立的平穩機制中,未來特許期結束後,平穩機制內的基金將全數繳庫。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午邀請交通部部長葉匡時就「高鐵財務改善方案」提出報告。 / 記者陳易辰/攝影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sano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